除斑小心會反黑! 慎選正確雷射治療
 
【中時健康 黃曼瑩/台北報導】2011.06.15

 

雷射除斑無法速效 選對雷射避免反黑 
「醫師,我臉上的斑點很多,可以一次清除嗎?」一名四十歲女性主管,為了解決困擾已久的上斑點問題,而找醫師諮詢,類似這種心急且要求速效的患者,其實為數不少,但是為求快速有效,卻可能導致雷射後「反黑」的後遺症,卻往往被忽略,於是造成許多覺得術後出現反黑無效的患者,疲於奔走在醫院或診所。令人感到可惜的是,即使做再多的雷射療,仍然無法找到真正問題所在,也無法徹底解決臉上的斑點,而陷入天人交戰。

 

為什麼除斑無法要求一次速效?為什麼雷射除斑會出現反黑問題?整型外科醫師李正誠表示,想要揭開兩個問題的答案,除了要先了解雷射的運用除斑的原理與操作技巧,還要先了解自己臉上斑點屬於淺層斑或深層斑?分別適合使用哪一種雷射去除才會有效果?以及如何決定雷射治療的適當次數?每一位愛美的女性,在接受雷射治療之前,都應該具備以上的基本概念,才不會平白花錢,而造成更多的皮膚問題,不但斑除不掉,還會反黑,甚至臉上肌膚容易過敏、膚色變得不均勻。

皮膚雷射發展已有數十年時間,其間演變快速。總括來說,雷射可分為三種,包括汽化雷射、色素雷射與染料雷射,最早的磨皮汽化雷射以二氧化碳雷射為主;色素雷射則包括紅寶石雷射、亞歷山大雷射與近年使用較為廣泛的淨膚雷射(也可稱為柔膚雷射)。此外,染料雷射則如脈衝染料雷射等。李正誠表示,利用雷射除斑有效關鍵在於使用雷射的機種與波長,其中除斑以色素雷射為主。色素波長愈長,對黑色素吸收效果愈差,相對不容易反黑,波長1064nm的淨膚雷射即為選擇之一;至於波長愈短,對黑色素吸收效果雖然較好,但是反黑期卻較長,波長694nm的紅寶石雷射即為代表。

由此可見,選擇波長較長的淨膚雷射除斑,不容易有反黑問題,只是必需分次治療,建議每隔三至四周施打一次,整個療程約四至六次,即可出現明顯除斑的效果,並能使皮膚維持一年至一年半良好狀況。了解雷射波長與術後反黑的關聯之後,還要視患者本身斑點的深淺與類型,才知道該選擇哪一種雷射。人的皮膚分成四層,由內而外分別是基底層、棘皮層、顆粒層與角質層,斑點所在位置也決定斑點的類型,以及需要採用哪一種雷射。

雀斑與曬斑多在表皮淺層,適合使用淨膚雷射,不容易再出現,而且可收縮小毛孔、除細紋與肌膚亮白的效果;如果是顴骨斑或孕斑,介於表皮層與真皮層之間,比較難去除,除了先使用雷射淨膚雷射在全臉治療之後,仍然會遺留看得見,可以針對尚未完全去除的顴骨斑,透過再加強淨膚雷射的能量進行治療;或是不採用淨膚雷射,而選擇波長較短的雷射進行顴骨斑的去除。

進行雷射除斑絕對不能心急,也沒有速效的方法,整型外科醫師洪欣瑜指出,必需透過專業醫師的診斷與評估,為患者擬定完善的治療計劃,才能提高治療成果,並避免後遺症產生。


到中時健康新聞網粉絲團 看看大家怎麼說


中時健康: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2,20&id=13420

新聞中心關於產品介紹案例分享FACEBOOK醫美專欄常見問答線上客服門診時間
項目:玻尿酸/淨膚雷射/飛梭雷射/雷射除斑/肉毒桿菌/亮白針/除痣除斑/除毛/痘疤/日式光纖雷射/果酸換膚/淨膚雷射 台南 
淨膚雷射新潮流,雷射除斑讓妳一白遮三醜!專業醫師診療,飛梭雷射淡化色素!
想擁有V形小臉,就等這一波!更多肉毒桿菌主題課程,美麗、省錢,一兼兩顧
會館館址: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二段300號 | 美容專線:06-336-7288 | 06-336-9388
E-MAIL:sinzi.sinzi@msa.hinet.net 網址:sinzi.com.tw  網址維護製作:蘋果網頁設計蘋果團隊完善專業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載網站內之資訊內容供人點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