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中時健康 黃曼瑩/台北報導】2011.09.07 
 
常用「大小眼」來形容一個人對他人的態度有所不同,事實上,很多人常因為一眼大一眼小的問題而困擾,大小眼的原因有許多,包括兩眼雙眼皮寬度、眼皮鬆弛程度不對稱等等,不過,眼瞼下垂更是常見的原因,麻煩的是輕微的眼瞼下垂,又可稱為〝隱性眼瞼下垂〞最容易讓人忽略!因此,有些人開完雙眼皮手術後仍舊大小眼,可能就是術前沒有察覺出隱性眼瞼下垂,並對症下藥的矯正。

根據眼整形門診發現,有眼瞼下垂困擾的病患,近年有增加趨勢,而且年齡也普遍下降,包括隱形眼鏡族,由於每天都要重覆戴上與拔除鏡片的動作,以及一些愛美的女性因不當上粧與卸妝動作,使得眼瞼受到長期拉扯,於是發生提眼瞼肌與眼瞼板附和處鬆脫的情形。眼整形醫師劉淳熙表示,大部分的人兩眼皆有一點差距,若差距小於1mm即可算正常,但是,若雙眼差距大於2mm至3mm以上,可能就要懷疑是否有眼瞼下垂的問題。臨床上對於年紀較輕的輕微眼瞼下垂,往往因兩眼差距過小,於是增加了矯正的難度。

但是,並非輕微眼瞼下垂就無法矯治,如果影響外觀仍然建議治療,重點是手術前一定要經過專業醫師進行診斷評估才能進行,因為要先找出造成眼瞼下垂的原因與現況,再對症下藥。劉淳熙表示,事實上,很多人的眼瞼下垂是兩側性,並呈現不對稱的狀態,由於神經系統支配的原因,常發現手術矯正完一眼後,另一眼也有下垂需要再次矯正,所以需要手術單眼或雙眼,必須術前評估兩眼眼瞼高度、提眼瞼肌功能、甚至眉毛高低等決定,兩眼同時手術時,常以眼瞼一些解剖構造做為兩眼比較的標準,手術中也要盡量避免過腫與出血,並以坐姿時兩眼睜開的高度判定。

至於眼瞼下垂可以進行提眼瞼肌手術,但是,手術方式有多種,主要還是要以下垂的嚴重程度,以及提眼瞼肌的功能而定。一種是手術從前面眼皮進入調整提瞼肌,或固定提眼瞼肌附著處,切口大致與切開式的雙眼皮手術相同,隱藏在雙眼皮褶痕內;另一種則從後面結膜進入,屬於無疤痕手術,主要針對輕微眼瞼下垂(約1-2mm),切除結膜苗勒氏肌來矯正,這種手術的好處是迅速簡單且沒有皮膚傷口,但是無法矯正較嚴重的眼瞼下垂,同時,有可能需將雙眼皮摺痕重新定位。

矯正眼瞼下垂的手術方法並不是太困難,傷口恢復也快速自然,提眼瞼肌手術在術後初期的瘀腫情況,與雙眼皮手術相差不大,多數在十天之內瘀青會自然消散。眼整形醫師陳美齡提醒,注意手術後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眼瞼無法完全閉合,此時淚液無法均勻補充在角結膜上,角膜會變得乾燥,輕者有暴露性角結膜炎,如無適當的處理,接著就會產生角膜破皮、細菌感染,進而角膜潰瘍的併發症,所以,建議尋求有經驗的眼整形醫師,遵照醫囑做好術後照顧,避免後遺症發生。

中時健康:http://health.chinatimes.com/contents.aspx?cid=2,20&id=14198


新聞中心關於產品介紹案例分享FACEBOOK醫美專欄常見問答線上客服門診時間
項目:玻尿酸/淨膚雷射/飛梭雷射/雷射除斑/肉毒桿菌/亮白針/除痣除斑/除毛/痘疤/日式光纖雷射/果酸換膚/淨膚雷射 台南 
淨膚雷射新潮流,雷射除斑讓妳一白遮三醜!專業醫師診療,飛梭雷射淡化色素!
想擁有V形小臉,就等這一波!更多肉毒桿菌主題課程,美麗、省錢,一兼兩顧
會館館址: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二段300號 | 美容專線:06-336-7288 | 06-336-9388
E-MAIL:sinzi.sinzi@msa.hinet.net 網址:sinzi.com.tw  網址維護製作:蘋果網頁設計蘋果團隊完善專業
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載網站內之資訊內容供人點閱